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年山东大学图书馆学考研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4-11-16 20:29:05

据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5年山东大学图书馆学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考试科目名称:管理学
  一、考试目的
  管理学是管理学科的一门基础性专业课程,是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它既是管理实践经验的结晶,也是综合运用现代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研究管理活动的结果。通过管理学课程的考试,了解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的程度,考察其对当今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基本问题的认识,对其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学生后续课程如企业伦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课程奠定理论和方法论基础。
  二、考试要求
  考试时间:180分钟
  总分:150分
  考试方式:闭卷
  题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案例分析
  三、考试内容
  管理与管理者
  管理的概念;管理的属性;管理者的定位;管理主体与客体;管理者的素质与技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管理的职能和管理过程;管理学的研究对象;管理学的学科性质;管理的基本原理。
  管理学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传统管理思想;西方早期管理思想;古典管理理论;人际关系学说与行为科学;现代管理丛林中各学派的观点。
  组织的环境
  组织环境的特点与分类;组织一般环境与具体环境的定义及主要内容;组织的内部资源;组织对环境的适应与调节。
  管理道德与社会责任
  管理道德观的主要观点;影响管理道德观的因素;改善管理道德观的途径;利益相关者;企业社会责任的含义及范围。
  管理决策
  决策含义及要点;决策的分类;决策的原则;对决策合理性的认识;决策的过程;决策五要素;定性决策方法;定量决策方法。
  计划与预测
  计划内容、性质与计划类型;计划工作原理与程序;计划技术与方法;目标管理的特点与实质、目标管理的过程、目标管理的评价,预测的作用与方法。
  组织与组织管理
  组织含义及类型,组织的构成要素及作用,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组织管理职能,组织理论。
  组织设计与权力配置
  组织结构和组织设计,影响组织设计的主要因素,组织设计原则与组织设计过程,管理幅度的确定和管理层次的划分,组织集权与分权,分权与授权,职权的划分与合理运用,扁平结构和直式结构,部门划分方法及优缺点,组织结构的基本形式,委员会集体决策的优缺点。
  组织中的人员配备
  人员配备的含义、工作内容和程序,职务分析的作用、程序与方法,工作设计的原则,工作设计的方法,影响工作设计的因素,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才能和个人特点,人员选聘的途径、程序和方法,人员考评的目的、作用、内容与方法,考评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对策,培训的一般模式、过程与方法,职业发展计划,职业发展阶段,职业定位模式,职业发展维度,绩效评估的类型与方法。
  组织变革与发展
  组织生命周期;组织变革的动因;组织变革的方式;组织变革的程序;组织变革的策略;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应对策略;组织发展的趋势。
  领导行为与艺术
  领导过程的特点,领导与管理的区别,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领导效能,领导理论,领导艺术及其特点,用人的艺术,激励人的艺术,人际交往的艺术,赢得威信的艺术。
  员工激励
  需要、动机与行为的关系,管理中的人性假设,激励的含义及其过程,需要层次理论,XY理论、ERG理论、成就需要理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目标设置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学习理论的主要内容与对激励的启示。
  管理沟通
  沟通的含义及作用;沟通的一般模式;人际沟通的特点及作用;团队沟通的特征与策略;沟通障碍及其克服对策;组织内部沟通的作用与类型
  控制过程与类型
  反馈原理,控制与计划的关系,控制的过程,管理控制的基本方法,有效控制的原则与特征。
  控制技术与方法
  预算控制,零基预算,审计控制,损益控制,投资报酬率控制,项目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准时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风险控制与管理
  风险的特征与分类,风险管理的目标与流程,风险识别的含义、过程与方法,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的目的和原则,风险控制的类型及控制方法,风险管理的实施与监控。
  管理创新
  熊比特的管理创新思想,科斯及追随者的看法,管理创新的含义及动因,知识经济发展对组织创新的影响,制度创新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基本趋势,技术创新的含义、动因与策略。
  组织文化理论
  组织文化的含义及功能,组织文化的要素及结构,组织文化重塑的内涵及措施,组织文化建设的基本程序。
  学习型组织理论
  学习型组织的内涵及特征,五项修炼的含义及修炼方法,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基本原则与途径,创建学习型组织应注意的问题,对学习型组织的评价。
  虚拟组织理论
  虚拟组织的涵义及特点,构建虚拟组织的核心要素,虚拟企业组织的经营方式,虚拟企业组织构建与设计的关键点,虚拟组织发展对观念更新的要求,建立虚拟组织的保障因素。
  流程再造理论
  流程再造的含义及原因,流程再造组织与运作的主要内容,流程再造的一般方法,流程再造的阻力及对策。
  知识管理理论
  知识管理的含义与内容,知识管理的目标及作用,知识管理实施的原则,知识管理的步骤与策略,影响知识管理成功的因素,知识管理实施成功的标准。
  比较管理与跨文化管理移植
  比较管理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美、日、德、法企业管理中领导风格的差异,美、日、德的企业劳动关系体制的比较:美、日、德、韩的人力资源管理比较:跨文化管理移植应注意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考试科目名称:图书馆学基础
  一、考试目的
  《图书馆学基础》是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也是图书馆学的一门基础性专业课程,是研究图书馆管理和图书馆事业的基本规律、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通过《图书馆学基础》的考试,了解学生掌握图书馆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的程度,考察其对图书馆理论与实践中面临的基本问题的认识,对其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学生后续课程奠定理论和方法论基础。《图书馆学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图书馆学研究生教育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
  二、考试要求
  测试考生对于图书馆学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试题类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题等,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三、考试内容
  (一)图书馆学:对象、体系与内容
  1.图书馆学的研究对象
  2.图书馆学的体系结构
  3.图书馆学的研究内容
  (二)图书馆学:性质、方法与趋势
  1.图书馆学的学科性质
  2.图书馆学的相关学科
  3.图书馆学的研究方法
  4.21世纪图书馆学研究的主要成就
  5.图书馆学的发展趋势
  (三)图书馆及其社会职能
  1.图书馆的概念及构成要素
  2.图书馆的发展
  3.图书馆的属性
  4.图书馆的社会职能
  5.图书馆与现代社会
  6.图书馆服务精神:理念与实践
  (四)图书馆的类型
  1.图书馆类型划分的意义及标准
  2.国家图书馆
  3.公共图书馆
  4.科学、专业图书馆和信息中心
  5.高等学校图书馆
  6.其他类型图书馆
  (五)图书馆事业
  1.图书馆事业与社会文化事业
  2.我国图书馆事业建设的原则
  3.我国图书馆事业建设的成就
  4.我国图书馆事业的结构
  5.馆际合作与资源共享
  6.图书馆网与图书馆联盟
  7.图书馆业务辅导工作
  8.图书馆法
  9.当代国际图书馆事业
  10.世界各国图书馆事业
  11.国际图书馆组织
  (六)图书馆微观工作体系
  1.图书馆的微观结构
  2.文献资源建设
  3.用户服务工作
  4.信息环境下图书馆服务的拓展
  5.图书馆信息产品商品化
  6.图书馆自动化
  7.图书馆服务的营销
  (七)图书馆管理原理
  1.图书馆管理的含义、对象和特征
  2.图书馆管理的意义和原则
  3.图书馆管理的内容
  (八)图书馆管理实务
  1.图书馆战略规划
  2.图书馆规章制度与工作组织
  3.图书馆岗位责任制与目标管理
  4.图书馆管理体制
  5.图书馆统计
  6.图书馆工作评价与图书馆评估
  7.图书馆工作标准化
  8.图书馆管理改革与创新
  9.图书馆馆员的培训
  (九)电子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与虚拟图书馆
  1.电子图书馆
  2.数字图书馆
  3.虚拟图书馆
  4.图书馆2.0技术及其应用
  5.数字图书馆服务
  6.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十)复合图书馆
  1.复合图书馆的概念
  2.复合图书馆的特征
  3.英国复合图书馆原型
  4.复合图书馆的建设思路
  5.复合图书馆的发展
  (十一)图书馆现代化与电子版权问题
  1.图书馆馆藏文献数字化工作
  2.图书馆2.0技术及其应用
  3.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十二)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
  1.从信息管理到知识管理
  2.从图书情报工作到知识服务
  3.知识管理的理论
  4.当代知识管理的实践
  5.图书馆工作中的知识管理问题
  6.图书馆工作中的知识管理实践
  7.知识经济时代和网络环境下知识服务发展的趋势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